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的理想,秉承“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教学型学院。为我国建工建材、资源环境、地理信息、城乡规划等行业及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58年建立的北京建筑工业学院非金属矿系。经过60余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学院拥有3个一级学科,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地理学,其中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二级学科矿物加工工程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及院士岗位设岗学科。矿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主办核心学术期刊《爆破》。

  学院下设矿物加工与材料系、资源开发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空间信息与规划系、矿物资源加工与环境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余永富教授,任武汉理工大学战略科学家、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

  学院目前有教职工110余人。教学科研和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共100余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41人。拥有一批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墨西哥科学院院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香江学者”、“楚天学子”、省级教学名师、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学校战略科学家、学科首席教授等各类高层次人才20余人。

  学院设本科专业6个:矿物加工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及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采矿工程(湖北省品牌专业)、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地理信息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开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4项,湖北省教学团队1个,出版教材10余部。学院每年招收普通本科生380余名、硕士研究生160余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留学生40余人(本科、硕士、博士)。学院积极贯彻《武汉理工大学章程》,大力开展“教书育人”、特色党建、“责任、诚信、成才”教育、“资环之光”和“六·五”环保嘉年华等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学风建设“三部曲”、创新培养“三重奏”、素质教育“五平台”等特色学生工作,助力学生“卓越教育、卓越人才、卓越人生”目标的实现,累计毕业博士研究生200余名、硕士研究生1100余名、本科生8000余名。近年来历届学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资环之光”品牌活动·拥抱新时代·谱写新资环

 

即将投入使用的学院新大楼

  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应用基础和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学术和技术成果。近5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9项;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00余篇。主要科研方向有:矿床安全高效开采与数字化技术、工程爆破技术、矿山与岩土工程安全技术、铁精矿提铁降硅的理论研究及工业实践、低品级含钒资源高效提取的理论与工艺、矿物胶体化学理论与应用、非金属矿物加工和提纯工艺及设计、环境污染控制材料与环境催化化学、水处理新技术、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化技术研究及应用、环境GIS与动态模拟、信息挖掘与源优化等。

学院加积极开展校友与社会合作工作,在人才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校友纷纷捐资设立“新安洁奖学金”“天津矿山奖学金”“中安广源奖学金”等奖励和资助品学兼优学生。学院与来自世界5大洲的20多个国家的大学和学者建立了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包括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教师短期学术访问、研究生国际交换、学术讲座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