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位于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北院,现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级品牌专业、首批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湖北省品牌专业。

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本科专业都与硕士点、博士点学科相对应,构筑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的完整培养链。

学院依托“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拥有“宽带无线通信与传感器网络”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同时还有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研究中心华中实验室、通信技术研究所和嵌入式系统与技术研究所等10余个研究所(室)。在光信息处理与光纤传感技术、非线性系统理论与智能检测技术、现代通信理论与宽带接入技术、信号处理与信息传输技术、系统监控和诊断理论与技术、智能机器人及其控制理论与技术等研究方向上已形成显著的特色与优势。

学院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38人,其中教授39人,副教授56人;现有本科生3034人,硕士研究生694人,博士研究生87人,留学生18人。

信息工程学院历年来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以学风建设为根本,营造良好的学风;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历年来,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励523人次,省级奖励585人次,历年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学院有“通信工程实验班”、“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班”、“通信工程国际班”3个试点班,采用学生自愿报名、考核、高考成绩遴选相结合的方式,按照研究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模式进行培养。“通信工程实验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科研能力的研究性拔尖人才,每年在电子信息类(工学)本科新生中选拔35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班”旨在更好地实施因材施教,造就一批理论基础厚、实践能力强、创新素质高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采用“3+1”的培养模式,每年在电子信息工程(工学)大类本科新生中选拔35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国际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信息类人才,每年在全校本科新生中选拔35名左右的优秀学生,与英国利兹大学开展“2+2”、“2+3”、“1+1+1”人才联合培养。

学院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和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先后有20多名中青年教师赴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德国、新西兰、俄罗斯、瑞典、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机构进行深造、讲学、访问及合作研究,与英国利兹大学、伯明翰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基地,有效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