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航运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具有航海类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高校,形成了航海类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并构建了航海领域多层次人才培养(含本科硕士博士及社会船员适任证书培训)的系统教学体系和培养模式。学校于1998年8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颁发的船员教育和培训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是我国首批获得质量体系证书的6家单位之一。

航运学院是武汉理工大学历史悠久、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院,已有70多年办学历史。学院始终坚持“面向海洋、海河兼顾”的办学方向和“严谨治学、严格管理、确保质量、培养高素质航运人才”的质量方针,构建了多学科融合、多层次培养的高级航海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特色创优势、创新促发展、贡献求支持”的办学理念,铸就了“同舟共济、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学院精神。学院设有航海技术系、海事管理系、导航工程系(筹)、实验中心、船员培训中心、木兰教学实践基地、《交通企业管理》杂志社,建有内河航运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水上应急与污染防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拥有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水上交通风险评价与防控技术”、湖北省“航海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挂靠单位中国航海学会内河船舶驾驶专业委员会,参与共建“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航运与海事安全”国际合作基地“交通运输行业内河智能航运协同创新平台”“国家水陆运输实验实践教学示范心”、“国家船舶运输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主要从事交通运输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航海类专业教育培训,同时面向交通运输行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学院现有航海技术和海事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均列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20年新增导航工程专业。学院拥有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导航与信息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绿色船舶与环境保护个二级学科的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交通运输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共建“绿色船舶与环境保护”、“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两个二级学科点,以及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具有优秀的办学条件,拥有先进、完备的航海教育与培训设备设施,学院设有实验中心,包括航海仪器实验室、船舶通信实验室、船艺实验室、航海仿真4个实验室,共19个分实验室,拥有包括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VTS模拟器、ECDIS模拟器、GMDSS模拟器等在内的各类教学科研设备。建有水上专业实训基地,通过与交通行业单位开展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合作,共建有35个联合实习基地,4个专业实践基地;与国外10余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关系。10年来,航运学院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工信部科技专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湖北省重大技术专项、海事局科技项目及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项目等超过2000项,累计科研经费近9亿元。截至2018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EI和CPCI收录的论文120多篇,获各类省部级科技奖项20余项,出版教材学术专著50余部。

学院现有教职工104人,其中专业教师61人,“双证型”师资39人,教授17人,副教授36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4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3人(其中具有国外博士学位7人,具有海外访学或留学经历20人)。持有甲类一等船长适任证书14人、甲类一等大副适任证书9人,亚丁湾护航指导船长3人,北极科考队员1人。

70多年的航海教育与实践中,学院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一流的教学实验实训条件,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培养了5万多名以智慧引领人生、具有卓越追求和卓越能力、引领行业发展和服务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海运强国战略的高级航运人才,并成为我国航海科学与技术和海事管理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航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