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物流工程学院

物流工程学院位于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具有60年的办学历史,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创新意识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建设国际一流港口作出了卓越贡献。学院是全国率先立物流学科的高校,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工程、物流管理3个本科专业,其中物流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2014年通过教育部国际工程教育认证,2017通过复审,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学院拥有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系统科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包含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物流工程等二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拥有物流管理博士点机械工程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为交通运输部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我院学科水平位列国家同类学科前列。

学院有港口物流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港口装卸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长江航运产业研究中心、武汉港口机械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和《港口装卸》杂志社等科研支撑基地同时拥有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享)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科研与教学基地,与上海振华港机、三一海洋重工集团、上海港、天津港、青岛港、宁波舟山港、顺丰物流、德邦物流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教学实习基地,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学院秉承“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坚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卓越教育理念,现有教职工126,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55;现有本科生1602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434人。

学院依托港口行业基础和物流专业办学优势,积极开展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9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学院坚持“宽口径、厚基础、有特色、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多所海外高校开展“2+2”、“2+3”、“3+2”和“4+1”人才联合培养。在学校奖学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社会资源,设“港迪奖学金”、“卫华奖学金”、“永通奖学金”、“扬戈奖学金”、“三一海工奖学金”、“宝供物流奖学金”等多项社会奖学金鼓励学生奋发学习全面提升

院秉承“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形成夯实支点、覆盖盲点、破解难点、塑造亮点的工作新格局。以行业文化育人为亮点,深入挖掘学院行业特色,搭建“行业文化育人平台”,大力实施“行业专业开渠工程”、“未来事业开拓工程”、“行业文化育人工程”、“职业生涯领航工程”。积极为学生搭建第二课堂阵地,打造“流光溢彩”科技文化艺术节学院特色品牌活动,开展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化艺术等多形式校园活动历年来,学院学生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湖北省青年志愿公益项目大赛等赛事中取得突出成绩、获评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1支;多支实践队获评湖北省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竞赛、全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高水平竞赛中均取得骄人成绩,为学校“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结果(本科)”中武汉理工大学以获得119次奖项、总分100分的成绩位列全国第1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校史上,学院本科生第一个夺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学院毕业生受得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以上,名列学校前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