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管理学院

一、办学历史悠久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64年,1965年开始招收工业经济专业本科生,是国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起步最早的院系之一。2001年4月27日,经校党委批准,分属于原武汉工业大学的管理与经济学院、武汉交通科技大学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的管理学院三院的管理类专业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大楼全景

二、学科层次齐全

学院目标是通过创一流学科,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管理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系统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会计硕士(MPAcc)、资产评估2个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工商管理硕士(MBA)、工程管理硕士(MEM)、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会计硕士(MPAcc4个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6个本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2个湖北省重点学科;湖北省产品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交通部复合型财会人才培训基地、武汉·中国城市科技政策与科技管理研究中心3个省部市级研究机构。

三、师资力量雄厚、学生规模较大

学院拥有一支理论功底扎实、熟悉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68人,其中,院士1人,湖北省“百人计划”(金融创新人才)1人,教授29人,副教授75人。截止20203月,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348人,硕士生1505人,博士生120人,外国留学生346人,合计4319人。

四、科研成绩斐然

2001-2019年管理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各类科研项目立项246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0项(重大项目3项))。

60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39项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和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科研经费总金额25906.849万元;2005-2019年共出版专著86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524篇。

五、国际交流与学术活动频繁

学院已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联系。近五年成功申报并聘请了8位海内外知名学者为我校“教育部海外名师”、“楚天学者”讲座教授、名誉教授、客座教授等。随着留学生招生规模的扩大和国际合作的深入,管理学院承担了武汉理工大学近1/3的留学生教育工作。创新与管理国际学术会议(ICIM)是由我院发起和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该会议自2004年起已成功举办16届,会议历年论文集成功被CPCI(原ISTP)收录,自2014年起,会议论文被中国CNKI数据库下的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CPCD)收录。

 

国际交流

六、育人成效显著

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促进学生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文化体育等方面全面发展。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提升创新实践能力,近年来,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上百人,获奖人数位列全校首位。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形式,提升志愿服务育人实效,1人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4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形成志愿服务群星效应。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管理学院18次捧得校文化艺术节最高荣誉金秋杯,连续16届蝉联校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管理学院搭建学生体育锻炼平台连续16年获校运会第一

管理学院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在创新创业赛中屡获佳绩

 

管理学院提升志愿服务育人实效形成管院群星效应

 

管理学院丰富文化育人载体营造文化艺术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