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外国语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1年,由原武汉工业大学外语系、武汉交通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外语系、武汉汽车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外语部合并组建而成。学院现设英语、法语、日语三个本科专业,分别成立于1977年、1993年和2001年。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法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1个翻译专业硕士点。同时,外国语学院还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外语的教学任务。

学院下设英语系、法语系、日语系、3个大学英语部、2个研究生公共英语部、通用语教研室、翻译中心10个教学单位;综合办公室、教学办公室、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图书馆外语分馆5个教学服务部门;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法国研究中心、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学观及其在西方文学批评中的应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基地、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办公室4个研究机构。

学院现有教职工238人,其中专任教师221人,正教授19人、副教授134人,长聘外籍教师8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特色专业责任教授1人,校级精品课名师6人,校级青年教学名师1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9人。113名教师分别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日本、德国、俄罗斯讲学或访学,近200名教师参加过各种培训或进修。目前在校本科生729人,硕士研究生232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20余项省部级科研及教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知名出版社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及字典等百余部,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学院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学院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法国洛林大学、日本山口大学、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日本长崎外国语大学日本熊本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有着长期的学术交流合作以及学生互换交流项目,在日本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学院参与法国洛林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图书分馆设有采编室、书刊借阅室、阅览室、藏书室等,总面积225平方米。阅览室现有中、英、法、德、日、俄等国内核心刊物及外文原版期刊杂志108种,现有藏书总共1万3千余本,接受国内外图书捐赠共1410本。

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第一批改革示范点,省级实验教学中心“英语语言学习中心”、拥有现代化视听说实验室、模拟联合国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音频制作室、文化体验室以及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实验室等多功能语言实验室。学院先后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传神翻译有限公司、杭州文采翻译公司、武汉中法生态城、武汉法语联盟、日本大和语言教育学院、天门中学等建有10余处实习基地。

在武汉理工大学“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和“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学院秉承“语通文达、德馨致远”的院训,树立“立足人文,依托理工,努力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办学目标,形成了“以人为本、尊师重教、务实求新、人才强院”的办学理念和“走进学生、理解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服务学生”的学生工作理念,为社会各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外语能力卓越的复合型人才。

学院立足人文,依托理工,努力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性学院,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广博的科技文化知识、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学院安排丰富文学和文化类课程以培养学生人文素养,鼓励学生辅修第二学位,目前辅修双学位学生比例约占本科生总人数的70%。

学院坚持实施从基本技能训练、创新意识能力培养到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的多元实习实践体系。课程综合实践带领学生走进企业、走进社会,将专业技能提升与社会素质培养有效地融合于实践教学中,结合校内顶岗助教实习,改变了原来论文多、实践少的局面,深受学生欢迎。

学院创建英法双语实验班,实现语种之间的专业融合,培养高级英法双语复合型人才。该试点班为武汉市高校的首创,是学院卓越人才培养、个性发展的培养理念的尝试。

武汉理工大学口译队由外国语学院学生和其他非外语专业英语能力突出的优秀学生组成,依托学校材料、汽车和交通三大行业优势,承担了“第七届全球公共采购论坛”、“中欧低碳城市会议”等多种大型国际会议的同传、交传、商务联络口译等,并取得了良好反响,实现了从课堂走向校园,从校园走向社会,成为武汉市位列前茅的口译团队。2019年,口译队承担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项目的翻译任务。

近几年来,外国语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3%左右,主要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冀与环渤海、武汉等地从事教学、翻译、管理、贸易等工作;此外每年大约有15%左右毕业生选择前往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芬兰等国留学深造。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提高和信息化步伐的加快,外语专业毕业生出国、升学、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