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响应党和国家对应急管理的高度重视和战略布局,服务国家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和应急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基于学科交叉加快建成优势学科的迫切需要,武汉理工大学2019214成立了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为理想,秉承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建设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使命,追求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一流社会服务和成果转化能力的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教学型学院首任院长为学院奠基人宋英华教授,聘请武汉理工大学战略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担任名誉院长。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1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学科首席教授3人,香江学者1人,湖北省教学团队2支,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且均来自杜伦大学、利物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南澳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已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合理、进取意识强、国际化能力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学科专业体系完整。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应急管理系和数据科学与信息管理系等3系,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拥有安全工程硕士、工程管理硕士(MEM)、公共管理硕士(MPA)等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安全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大数据管理方向)、应急管理(2020年新增)本科专业,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安全(本硕博连读)试点班。安全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急管理专业是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国家首个本科专业,已筹备并拟向教育部申报大数据管理与安全特色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多层次连贯制人才培养体系。指导学生团队获得创青春国赛金奖1项,省部级获奖20多项。与日本京都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国际交换、合作及访问研究、学术交流等多种方式的学术及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关系。

学院科研业绩突出。拥有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湖北省危机与灾害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安全预警与应急联动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创新发展研究院等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正筹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近5年先后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专题1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专项及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30余项、地方政府及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教育部、公安部、湖北省等省部级教学及科技奖励10余项。

学院社会影响力强。宋英华教授率领的“英华团队”,编制了我国首部应急管理主题的蓝皮书《中国应急管理报告》,并负责《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的出版与发行工作;编制了湖北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与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和台湾大学天气与气候灾害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建立项目联合申报、科研互动交流机制;与中船重工、中国城乡投资控股集团、北京金隅集团、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联投(路桥)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安全应急领域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同时,学院作为国家一级学会——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的理事单位,在全国公共安全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拥有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全面应急管理仿真模拟实验室,包含高精度数据采集无人机群,火焰动态捕捉高速摄影系统,高精度安全参数监测环境舱,高性能渲染图形工作站AR数字沙盘P1.5应急决策指挥LED巨型显示系统VR应急管理训练模拟器,交通救援训练模拟系统,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事故情景构建、模拟推演、逃生训练平台,形成了完整的模拟训练体系;拥有工业安全与消防、安全监测检测、职业安全卫生、工程安全、大数据管理等5个基础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迅捷安消防及救援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湾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拥有教学和科研设备设施100余套,图书资料室2个,为学生学习、科研、实验及实训提供优良的基础条件

学院坚持以落实国家公共安全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走交叉、应用、特色发展之路,以学科建设为牵引,以学院、研究院(所)和产学研融合基地为载体,依托我校建工建材、交通、汽车三大行业的特色和优势,重点建设应急管理理论与方法、安全科学与应急技术、应急数据科学与信息安全、商务风险与产业安全4大领域,重点解决我国城镇应急体系规划、理论方法、风险评估及应对、平安城市建设问题,重点行业(能源、化工、矿业、交通、汽车、建工)安全生产、事故防控、人员安全、应急救援、防灾减灾问题,突发事件预警预防、干预控制过程中的数据信息管理及利用、公共安全信息平台数据集成问题,以及“一带一路”商务风险管理、全球价值链治理与供应链风险管理、业务连续性与韧性组织管理、产业安全问题,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培养安全应急领域和国家治理型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