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International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是科技部外专局、教育部“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的16所高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示范学院之一,于2015年12月正式揭牌成立。

学院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需要,以创新国际化协同管理体制、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创建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协同培养试验区、建设高水平的国际化科教团队、发展世界一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建设目标,在探索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改革和材料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成国际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作用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知识创新基地。

学院构建了“国际化管理委员会战略管理、国际化教授委员会学术决策、外籍院长全面负责、第三方国际评估”的现代学院治理体系,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组建了由国际著名学者和管理专家构成的国际化管理委员会和国际化教授委员会。

 

2019年10月,武汉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世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导论坛

学院致力于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师资队伍,围绕培养体系和课程建设国际化教学团队,引进了一批国际著名学科领衔支持课程建设。学院围绕“科教协同、国际协同、行业协同”的培养理念组建了21支由院士、杰青、长江学者等领衔的国际化导师团队和4支跨学科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

 

 

学院特色文化活动“M-day”

学院构建了“学-硕-博培养项目”(35名)、“学-硕培养项目”(35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等人才培养体系,每年面向全校本科新生、学生自愿报名和考核选拔100名优秀大学生。在第一学年结束时,根据学生成绩在材料示范学院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之间进行“流入-流出”,同时学生明确参加的培养项目、确定个人培养计划;从第二学年起,将实行培养项目间的“选拔-淘汰”。学院以引领21世纪世界建筑材料与新材料工业发展为标准,以创新能力为核心,强化导师制培养与创新训练、学科竞赛、专业论坛等培养方式,构建涵盖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先进制造科学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全新知识体系。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宾州州立大学、英国萨里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国际著名学府建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等构建了多个假期短期交流学习基地,为学生国际化培养搭建平台,学生出国交流学习比例超过80%;构建了“鸿儒论坛”、“国际视野讲堂”、“博雅素质讲堂”、“星火启智计划”、“全球材料精英计划”等特色品牌活动,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氛围。组建了全球材料精英计划国内第一支学生团队-武汉理工大学分支,并连续两年荣获“材料科学与工程全球最佳学生团队奖”。

 

全球材料精英计划武汉理工大学分支连续两年荣获“材料科学与工程全球最佳学生团队奖”

材料示范学院秉承武汉理工大学“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以材料学科为依托,形成“磨砺求真、鼎固革新(Discovery, Engagement and Innovation)”的学院文化,为培养材料科学领域未来的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断努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