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点击查看“院语新声”系列之艾克斯马赛学院

武汉理工大学艾克斯马赛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由武汉理工大学与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联合成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许可证编号:MOE42FRA02DNR20181906N),是湖北省唯一同时涵盖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的设立受到中法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是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及总理菲利普访华期间重点推进的两国政府间重要教育合作项目。

学院招生纳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被录取学生同时注册拥有武汉理工大学和艾克斯马赛大学两校学籍。学院办学总规模为1200人,每年招收本科生240人,研究生80人。2019年在全国11省份招收本科生115人,研究生15人。

学院现有生物技术(071002H)、制药工程(081302H)2个本科专业,生物医学工程(083100)、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2个硕士专业。充分利用武汉理工大学和艾克斯马赛大学的教学条件和资源,制定双方认可的培养方案,实施中法教学团队联合培养模式开展人才培养。学生课程学习期间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专业课程由法方派出优秀师资来武汉理工大学授课。本科生按照中法双方共同制定的教学计划修完规定的全部课程,取得规定的学分,可获得武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达到中法双方共同规定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无论培养期间是否赴法方学习,均可获得中法双方学士学位证书。

法国合作方艾克斯马赛大学由普罗旺斯大学、地中海大学和保罗-塞尚大学于2012年合并组建,是法国规模最大的大学,也是世界上法语国家和地区最大的大学,位于法国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坐落于法国历史最悠久城市之一的马赛及近郊的普罗旺斯首府艾克斯。拥有教职工8000余人,在校生78000余人,其中博士3300人,留学生10000余人。培养了3名诺贝尔奖得主、1名普利策奖得主、4名塞萨尔奖得主。2019年,在法国国内高校中排名第4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排名第101-150位,美国USNEWS世界大学排名156位。学校学科覆盖面广,在化学与生命科学、医学、能源与环境科学等领域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其中生物科学与医学在2019年QS学科排名第178位。大学及附属医院在微生物学及传染病学、药学、免疫学、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癌症等领域拥有30多个法国国家级研究中心和多个罕见疾病研究中心。大部分研究中心与法国科学研究院(CNRS)、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L’Inserm)等国际级科研机构共建及联合管理。

学院中方师资主要依托武汉理工大学化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等优势学科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拥有教授、副教授100余人,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教学名师等近20人。拥有化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等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均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国家级工科基础课化学教学基地、湖北省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中药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理工大学重大疾病与健康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基地。目前已建立功能完善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拥有超高分辨率串联质谱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真空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圆二色谱仪、高速及超高速冷冻离心机、生物原子力显微镜、活细胞药物筛选系统、活体动物电信号采集系统、膜片钳电生理记录仪、多功能成像酶标仪等一批先进教学科研设备,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

学院秉承“集聚中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际一流人才,造就一流学术成果,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办学宗旨,按照“开放兼容,协同创新”的办学思路,组建专业的法语教师团队负责学生法语学习,与法方大学共建高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整合法国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落实培养计划课程内容。组织多层次的中法师生交流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知识竞赛和文体活动,提供在国内生物、医药领域的知名企业实习机会,致力于培养生命科学领域熟悉中西方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卓越能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