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学姐谈专业】与力学“共振”,其乐无穷

 发布时间:2021-04-26

胡刚华

理学院  

工程力学1702班

毕业中学:湖北省浠水县第一中学

保研院校: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懵懂之间,做出选择

  第一个学年里,我接触到各式各样的课程,与高中有很大不同,没有固定的教室,没有繁重的参考书,更多的是选择。

  高中时很喜欢数学、物理,时时徜徉于严密的推理思维逻辑锻炼。在图书馆的晚自习,我查看各类相关书籍,懵懂中,渐渐确定了自己的选择。

  第二个学期的课程是我大学思维飞跃的第一个时期。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相辅相成,知识不仅是书本中一成不变的条文,更是自我理解后在脑中一幅幅生动的图像理论力学,作为大一学年唯一的专业课程,以其公理化的体系打开了我理性思考的大门。


珍贵时光,满含希望

  大学二年级数学课程增多,使我掌握更多处理知识的工具。在这个前提下,我于大二下学期提前选修流体力学,与弹性力学同步的对比学习中,这两门同属于连续介质力学但不同研究对象的课程,使我收获颇丰。分析力学则以一种更加抽象的方式来演绎力学。这一系列的感受,使得我坚持了专业选择中的偏理论方向。

  2019年19岁生日那天,我给自己做了一个规划,随后便开始了8个月的学习与竞赛之旅


  国际工程力学竞赛的高光,周培源力学竞赛的遗憾,团体赛的无奈,慢慢开始懂得自己也有不擅长的专业知识,也明白团队的力量,与自己和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我在不断成长


解构知识,重塑体系

  大三的整体自由分配时间增多,我逐步深入学习之前的理论力学和分析力学,在此期间吸收大量的数学知识,重新开始学习专业。这是一思想高度共鸣时光,每天都会有新的想法产生。在学习之余的运动时间,加强身体锻炼,与好友一起打球跑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安静地躺在草坪上,思绪从树梢,夹杂在风中穿过……

  由于疫情的原因,参加保研的夏令营改为了线上面试,听学科前沿大师的讲座是那段焦虑时光中唯一能静下心来的事情。面试结束后,去舟山群岛看海,想象着“那位在真理的汪洋大海旁拾贝壳的孩子”。


  我想力学的学习,就藏在这种自然与工业的呼吸之中:海洋和大气之于流体的运动,巍巍高山之于能量的流逝,条条道路之于运动路径的选择。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频率,在一条自己喜欢且合拍的道路,共振所激发出来的能量将令你变的无比强大。

愿我们寻得所爱

并为之守望

永远在成长

一直在路上

  

 



联系方式

地址: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1号楼三楼
电话:027-87859017、027-87858399(传真)
域名:zhaosheng@whut.edu.cn
版权所有: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 本科招生微信

  • 武汉理工大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