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理学子来信】我来自衡水中学,我现在学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20.03.09 20:05


姓名:尚子玮

中学名称:河北省衡水中学

所在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所学专业:人工智能

  这是我第一次详细地回忆我的高三生涯,六月过后曾想落笔洋洋洒洒地记录下自己的英雄历史,但却不知从何写起。

  那些并不太遥远的记忆渐渐模糊,零零落落散布在我的记忆长河;那段辛苦甚至艰难的岁月被时间冲撞成闪着光的碎片,纳入回忆的深海,静静封存。当如今回想回看这些碎片,热泪盈眶而又遥不可及。

  我的母校是备受争议的河北省衡水中学,可是在我和我大多数同学的心目中,它是一方净土,一个难得的机会甚至一个必要的跳板。

高中,净土:并肩奋斗的天堂

  在我心中,高中母校是难得的一方净土。普通的家庭,普通的我们,需要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才可以一步步改变命运。高中就像是一个助推器,为我们提供了可以无限努力的环境。在这个群体里面,努力从来都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没有任何异样的眼光去评判一个拼命努力甚至看起来有些愚笨的个体。对于背负亲人期盼和自己理想的我,母校的成功和鼓励就像深井井口的光,我看见光,就攥紧了手中名为高考的绳子,努力向上爬。

跌落,挣扎:从实验班到普通班

  2018年的初夏是大红的倒计时,空调汩汩溢出的冷气,淡淡汗水浸透衬衣的涩味,还有我的焦虑和无所适从。在小学期的摸底考试中,班级成绩35名,年级成绩3300+名,我因这实验班倒数的成绩被分到了普通班。从高一的名列前茅跌落谷底,焦虑日日夜夜吞噬着我,至此我不跟老朋友联络,也不与任何人打招呼。班主任与父母交谈时看向我的犀利目光,父母恭敬的态度,以及爸爸的训斥,这一切深深震动了我的心,我想改变,想变优秀,想有优秀的成绩。请假返校后,我问清同桌学习内容,整个人慢慢平静下来,心中就只剩下眼中手中的题目。


破茧,改变:进步位次2000名

  当时每每想起自己的落后,心中充满不甘,只是告诉自己去做应该做的事情。我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变化。直到在班会上,班主任总结本周纪律时提及,我能在早饭后晚饭后自习前静心学习,我才发现我的状态已经变好。

  小学期期末考试里,班级12名,年级排名1300,进步最大,语文英语单科第一,看着我的成绩,我知道我已然破茧,展翅欲飞。


逐光,等待:一个暑假60套卷子

  想做的事情就要做到最好暑假第一天,我剪掉了我的长发,一直到高考。任何一个假期都是超车最好的时机。窗外是焦躁的蝉鸣,我与朋友相互陪伴,共同学习,坚持毫不含糊执行学习计划。那是个平静的夏天,不用在意得失,忘记了高考的焦虑,更没有一夜夜失眠的恐慌,眼中心中只有笔下的难题。利用暑假,我完成60套卷子,用红蓝黑三种笔迹认真琢磨每一道题,整理各科知识体系。

  那年夏天,像是一条长长的没有尽头的时间隧道,我在这条隧道中奔跑,奔跑,前面是未知的黑暗,而尽头仿佛若有光。

冲刺,起飞:超越极限不放弃

  高三正式开学,学校对我们的要求更为严格,每日制定紧密的学习计划,并一定要完成计划。这种严格的努力要求使得高三生活愈加踏实。

  由夏到秋,由秋入冬,再到春暖花开,每个人都在用脚步追赶时间。从起床到入睡,绝不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大考小考不断,作业层出不穷。高三用完数十个积累本,语文64篇背过6遍,英语一天3篇完型2篇阅读。数学各个题型总结写了不下3遍,各科知识框架烂熟于心,直到进阶成最完备的状态。每个人超越极限让自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冲锋陷阵的战士

  或许是太过于紧张,我的情绪尤其不稳定,成绩也随之上下波动,失眠伴随而来。如同胆小鬼,我背着古文入睡,梦中依然是源源不断的题目和考试,便又一次次惊醒,体重也一直下降。庆幸的是,我依照生活规律坚持下来了,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战士。

  慢慢时针指向了六月,高考将至。战斗准备早已做好,我们坐在高考考场上,便如同普通考试一般,以笔为枪,在最后一战中奋力拼搏。

过去,现在:努力的我在发光

  如今的我是武汉理工的一名普通大学生,依旧持续着我努力而又精彩的大学生活。


  那些备考努力的岁月,就像是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一遍遍洗,你也不能去保证他是否干净,直到坐在了考场,你会发现,那件衣服光新如昨,而那段岁月,是你永远闪光的纪念章。

  我的这段岁月,就是我闪光的纪念,每当回想,倏忽发觉不是站在地平面上仰望星空,而是身处于星斗,密布的宇宙,隔着厚厚的玻璃。与此同时,那些灿若火光的星轨,像是银河传来的信号,言辞恳切地叮嘱我,去热爱,去挣扎,去逆水行舟。

  那个不甘心,努力倔强而骄傲的我,是那段岁月中最美好 的我。

每一个这样的你,也会成为最美好的,发光的你。

最后

还有一些学习的小技巧

  居家学习,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表,自我督促或与朋友相互督促严格按照计划表开展学习;

  在校学习时充分利用零碎时间,合理安排时间补短腿;

  完成试卷之后进行两次订错,第一次将正确答案及过程在试卷上更正,第二次在改错本上分门别类整理订正,尽量避免重复犯错;

  同一类型题目犯错,选择一道性价比较高及考察知识点比较全面的题进行详细解析。


愿即将高考的高三的你们

以及正在储备知识的高一高二的你们

都是最好的自己

加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