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理学子来信】数学稳了后,理综也好起来了!

发布时间:2020.03.19 10:54

假如有人问起我的高中,我一定会如数家珍地说起我在宜昌一中的三年时光。


姓 名:杨昊贻

中学名称:宜昌市第一中学

所在学院:艾克斯马赛学院

  阳春三月,桃红已现,杨柳初绿,离高考已不足百天,我的思绪忽地回到一年前,那时的我正坐在宜昌一中的教室里和我1615班的战友们进行临战前最后的磨枪。

  而今年你仍在家中,任凭那高考的漫漫硝烟萦绕在你的胸口搅动你的心海:焦虑、彷徨。疫情袭来是那样的猝不及防,这仿佛在你的心中种下了另一颗不安的种子。

  即便如此,我觉得你仍是幸运的,因为你身体健康、雄心勃勃,我明白,你只是换了一个战壕继续磨砺,只为在百舸争流中与其他高手一较高下

  我想作为一个高考过来人,分享给大家我的故事。

风平浪静,稳步前行:高一

  犹记得三年前我第一次踏入一中的校门,我就立志一定通过我的成绩实现自己的梦想。由于中考成绩和分班考试成绩综合还不错,我被分入重点班。重点班高手云集,我倍感压力,不敢掉以轻心。努力总是和结果成正相关函数,高一的我年级排名始终维持在100-200名之间,语文、英语和物理的单科排名都曾冲进年级前十,或许是被这样的成绩冲昏头脑,又或是畏惧面对现实,那时的我始终没有正视我真正的学科隐患:数学。而这为我高二学习成绩急剧下滑埋下伏笔。


至暗时刻,迷途初醒:高二

  人们都说“过渡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当时年级仅有两个重点班,而我这个“擦边球”因为与“门槛”相差22名分到平行班。或许是自傲,让我变得糊涂,总是认为自己一定是除重点班学生外最厉害的那批学生,殊不知高一的隐患在高二得到了彻底的爆发。

  第一次七校联考,我满怀欣喜想要大展身手,结果却给我当头一棒:年级420名。我难以面对事实,用“数学失误了”这样的理由来安慰自己,而自己仍是我行我素……158、321、200、135、413……这一串数字我至今仍清晰的记得,这是我的年级排名,它随着我所谓的“数学发挥”起伏不定。

  这可能是我十九年来人生最灰暗的那段时光,毫无目标,却迟迟不肯面对惨淡的现实。就在这时,一个人的开导让我迷途初醒,而正是他,帮助我找到后来的方向。

初见曙光,不完美离场:高三

  转眼便来到高三,我如梦初醒,意识到我的数学成绩以及不稳定的理科综合急需补救。我心烦意乱,一时间不知该从何下手。而这时,一个人的出现仿佛是给我吃了一剂定心丸——这个人便是我的数学老师。他把我找到办公室,明确的告诉我,说我的数学成绩肯定是130分以上的,而我失利的原因并不是知识掌握不够牢固,也不是基础太差,而是不够自信,是在考数学的时候过于慌张,我要做的是调整心态正确面对数学考试

  我明白了,临考镇静,这就是我数学成绩提升的唯一渠道。我逐渐克服对数学的恐惧,用自己精心整理的错题集和反复重做的精题集将数学强势扭转为我的优势学科,数学单科自那时起也从未低于年级七十名。


  而更令人欣喜的是,我数学的提升仿佛有着连锁反应,我的理综也跻身年级前一百。也正是去年的三月,我的成绩进入“全盛“时期,从三月至五月,每次月考以及模拟考我基本上成为班级稳定的第一名,而年级排名也从未跳出过年级前一百名。我离梦想已经很近了,就差那临门一脚了六月二日生日那天我许愿时这样想着。

  最终,高考结束。虽然发挥不够完美,但我相信青春正盛,未来可期


写给一中学子

  有人说过,昨天的阳光晒不干今天的眼泪,而我更坚定认为,昨天的黑暗,会将明天的黎明衬托的更加绚烂。或许身处书房的你感觉胸有成竹,亦或是毫无底气,但是,就如丘吉尔所说:Young man ,never,never,never give up因为还未到最后一刻所以请你永远不要泄气,永远饱含希望,永远的向前奔跑,就算结果不尽如人意,总有一天,你会感激这个一直含泪奔跑的自己。

武汉今日新增病例已经为0

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六月的战歌也已奏响

高考场上谁敢横刀立马?

胆大心细唯我一中大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