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理学子来信】延期的高考,有江西学长为你加油

发布时间:2020.04.01 11:07

姓名:李华霖

所在学院:理学院

所在班级:电子信息工程理学1904班

毕业中学:江西省安福中学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离高考还有30余天,这时候的你是否也像当时的我一样,走着二倍速的步,想着未来的路,看着窗外的树木,叹息一声,重拾思路,继续做题目呢? 

我的高三

是一个又苦又乐的过程

苦的是写不完的试卷和排山倒海的压力

乐的是家人老师同学的陪伴

  直到现在,我依然记得高考倒计时百日的那段“滑铁卢”时光。那时我的成绩从年级30名一路下降,60名,80名,120名。眼看着成绩越来越差,梦想就要泡汤,我心里又焦急又无奈,我尝试着更努力,成绩反而下降更快了。

  看到我的情况,父母十分着急。母亲是药师,只能天天喂我吃平息肝火的中药。父亲更是找学长学姐问经验讨方法,既要兼顾繁忙的工作还要天天为我操心。老师们更是多次找我谈心。

  虽然受到各种关心照顾,然而在各种大小考试中我还是少有如意之时。累计之后,我逐渐悲观,觉得辜负长辈们期待,感觉自己已经与梦想失之交臂,感觉未来前途渺茫。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才将自己的状态调整过来,直到高考,我也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

  今日提笔,更想与你们分享我的经验,希望能给迷茫失落的你注入一点动力。

心平气和,适当降低期望值

  在成绩滑落时,我越努力反而没有好结果。反思起来,其实是自己太焦躁了,焦躁的原因就是对自己期望值太高。但学习是一个心平气和的过程,在焦躁的心情下难以有收获。

  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让自己冷静下来。告诉自己,不要急躁,不要焦虑,放松心情,并且要适当降低自己的心理预期。俗话说,能够摘的到的果子摘起来才更有动力。若是后期信心倍增,学习劲头足,进步大,则可以试着去够一够之前的目标了。


扎扎实实,给予自己信心

  越是遇到反常状况,越要着手于微观。在考试大幅度滑落后,我渐渐对以前不以为然的练习题、作业题重视起来。我将每一次的练习当考试,摒弃侥幸心理,对碰运气做对的题目和感觉模棱两可的题目扎实分析,将重心放在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复习资料上,将每一道题都分析透、全,化解为自己的东西。

  高考主要考的还是基础题,一定要对基础重视,如果成绩有“回暖”状态也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要一直坚持才能有所收获。扎扎实实,注重基础的学习不仅让我拾起之前忽略的知识点,更重要的是,每一次小小进步大大增加了我的信心,让我更加心平气和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

  所以,不要放弃,注重过程,一步一步扎实走,时间一定会给你满意的答复。

坚定自己,尽量排除外界干扰

  看见大多数同学成绩一跃而起,而自己却一落千丈,你是否会像我一样,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但是,此时的你,一定要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学习上,过分去关注别人,在意别人的眼光会使自己越来越沮丧,失望。我在成绩下降后不去在意他人的目光,平静下来后只一心做好自己,成绩逐渐有所回暖。


积极乐观,不断鼓励自己

  凡事都要往好处想,有进步就要给予自己鼓励。就像在之前状态不佳的时候,连续2个月我都很少有好的成绩,但有一次英语小考我考到了两个月来最满意的成绩。于是我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告诉自己,即使其他考试成绩还很差,但这段时间在英语上面扎扎实实花费的功夫如今就有了收获。如果每个科目都扎扎实实学习,肯定会有好的结果的。

  在这种时候,要抓住任何一丝光亮,而不是久久的注视黑暗,让自己在黑暗中越陷越深。

劳逸结合,注重身体健康

  要劳逸结合,老是待在书堆里是没有学习效率的。适当运动出出汗,头脑清醒,心情也舒畅很多,在最后的关头,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排解自己的情绪。

  以上仅是我的一些心里话,希望或多或少对你们有帮助。

希望你们

一鼓作气

充满干劲

无畏地奋斗拼搏下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