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今年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是否有增减?

武汉理工大学2023年在全国31个省(区、市)普通全日制本科招生计划为9200人,与2022年持平,招生计划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为准。

今年学校总体招生政策保持稳定,主要进行了两方面的优化,一是根据学科门类优化整合招生专业,今年的招生专业(类)数量为40个,大部分专业实施大类招生,招生专业的优化整合将有效降低考生选择焦虑,厚基础、宽口径”的大类培养模式更有助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二是优化了部分省份的招生类别。欢迎广大考生积极报考。


Q2:学校专业分配依何原则?高考综合改革省份录取规则是什么?

投档至我校且符合有关录取规则的考生,将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不设专业级差。如考生所填志愿都无法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者,根据考生投档成绩在计划未满的专业范围内调剂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未明确表示服从专业调剂,一律视为不服从专业调剂。

对于未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录取的省份,投档成绩相同时,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总分(不含政策性加分)高者优先分配专业;高考文化成绩总分也相同时,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分配专业,专业相关科目理工类为“数学+综合”文史类为“语文+综合”;专业相关科目成绩仍相同时,则使用预留计划录取。

对于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录取的省份,报考考生选考科目须符合我校对考生所报专业提出的选考科目要求。按照专业组投档的省份,专业组内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录取时参照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分配专业,同分排序规则不明确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依次为数学、语文、外语。按照专业投档的省份,由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按有关规定直接投档至专业。


Q3:学校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学校招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综合衡量考生的德智体美劳等情况,择优选拔。在各省(区、市)划定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我校依据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确认的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调档。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进档考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且服从专业调剂者,我校原则上不退档。

专业分配坚持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至我校且符合有关录取规则的考生,将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不设专业级差。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两个专业安排在提前批录取,且对考生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建筑类专业由于对美术基础等方面有特殊要求,仅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新生入校两周内加试美术;我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有车辆工程、金融学、生物科学类,仅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由于各省投放计划情况不同,考生要注意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说明;艺术类继续在全国16个省(区、市)招生,认可并使用各省(区、市)专业统考成绩,不单独组织专业校考。

相关录取原则以我校公布的2023年招生章程为准。


Q4:今年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是什么?

2023年我校面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16个省(区、市)计划招生235人,分省(区、市)招生计划数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院校招生计划为准。

录取办法:

1.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则按其投档办法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我校则根据在各省(区、市)公布的招生计划按考生的综合成绩(省级专业统考成绩+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时,专业统考成绩高的优先录取,综合成绩和专业统考成绩均相同时,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成绩排序录取

2.考生的文化成绩以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认定的成绩为准,包含全国性政策性加分,但最高加分不得超过20分。

3.艺术类专业录取的学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专业。


Q5:学校认定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是多少

对于按照教育部及各省(区、市)确定的政策性加分,我校认可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面向全国高校招生有效的加分项目和分值,但最高加分不得超过20分。我校在录取和安排专业时以投档成绩(含政策性加分)为准,但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不适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