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27 19:34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是我国中南地区首所拥有设计艺术学博士点、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业设计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学院,其设计学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始终秉承“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学科建设理念,建设有设计学、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设计学、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美术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艺术硕士(MFA)、工业设计工程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工业设计(含产品设计)专业、动画专业为国家特色建设立项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省级品牌建设专业,具备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始终倡导将设计学学科融入大学优势学科与优势行业,推进设计学与材料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汽车工程进行学科交叉融合,未来,设计学学科将建设成为国家材料、船舶海洋、汽车三大领域设计创新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公共空间展示

学院目前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1893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13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49人。教师中有教育部设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全国艺术硕士(MF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学院先后取得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及2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程、20余本“十一·五”与“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以及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试验区、省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项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建设成果。主办有国内外公开发行专业核心(拓展版)期刊《设计艺术研究》。


学院聘请海外客座教授、行业资深专家

学院与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芬兰阿尔托设计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日本筑波大学、日本九州大学、韩国国立首尔大学、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国立首尔教育大学、中国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台湾艺术大学等三十多所知名院校建立了长期交流合作关系。

学院强调敬业爱岗、与时俱进、勤于教学、精于教学、创新创业、德才双馨;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设计、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内外和省级金、银奖项。

本着“多元互动、和而不同”的学科建设理念,注重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综合素质提高,培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与社会责任感的多层次艺术与设计人才。

具有鲜明的行业特征和理工科背景支撑,依托材料、交通、汽车等优势学科交叉,充分利用“双一流”重点学科建设的优势资源,在国家文化发展、城镇化建设、产品创新、社会协同等领域,为国家(产业)产品创新升级、城市文化发展、环境美化与社会文明建设培养创新设计人才。


学生实验室展示

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倡导科研对教学的支撑、鼓励学生参加专业竞赛而提高自身能力,努力构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相互促进的长效育人机制,逐步营造了良好的教风、学风、作风和育人氛围,为学子们创造了一个学术研究、思想健康、快乐成才的学习环境。

附件下载: